Loading...

稻草工藝館

產品編號 : 001
珍珠社區136公頃土地幾乎全是稻田,稻草為大宗副產品,民國八十九年社區發展社區總體營造才將稻草工藝化,利用稻草製成各種的創意文化產物。在有心人士推動下,許多稻草創意產物產生了,包括:千人作伙疊草垺活動;彩繪21個草垺,成為一項地景藝術;更將7公尺高的大草垺彩繪成草垺王公,成為珍珠社區的地標;還有全國首創的稻草龍賀新年活動,稻草龍並三度獲邀前進總統府前廣場亮相。

而稻草工藝館則陳列各種稻草創作,如稻草畫、稻草面具、晴天掃把、稻草編織等,當中除展示外,並有多種體驗活動,如捉泥鰍、摸蜆、稻田爆米花、焢土窯、騎自行車,以及米食體驗:作粿、麻糬、湯圓等。

稻草畫是依稻草各部分材質結構特性予以剪裁、粉碎、曝曬、燒烤、拼湊黏貼組合做成各種圖畫,初期以表現農村的自然景觀、人文為主,較無色彩變化,後來演變、累積出各種技巧創作,畫作開始多采多姿。由於使用材料為稻草,而使整體氣氛充份流露出農村質樸的況味,這是一般媒材所難以達成的特殊效果。目前開發有稻草畫(含框或不含框)、稻草面具、草編風車、草編小木馬等DIY活動;稻草工藝館平日不開放,若要參觀最好事先預約。

館舍名稱:稻草工藝館
開放時間:早上8:00~下午5:00
休館日:週一休館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50元/人,若人數較多請事先以電話與館舍確認
Email:jenju@ms39.hinet.net
連絡電話:(03)9600721,9500904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幸福二路7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