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珍珠休閒農業區

珍珠休閒農業區介紹

珍珠休閒農業區位於冬山鄉偏東,冬山河中游貫穿本區,早期有六個平埔族噶瑪蘭社群居住,也就是現在的珍珠、南興、補城、武淵、群英、永美、三奇太和等村一帶,現有的村名即由當時的番社名簡化而來(表一)。早年小船可以自冬山河口加禮遠港,沿冬山河舊河道,一路航行至砂港、三奇、珍珠等地,抵達現今的冬山老街一帶;居民蓋房舍時,磚瓦都用「駁仔船(Bo- A )」從主流「武淵港」(台語「港」即大河之意) 轉運至許多支流,可以連接至八仙、群英、三奇等「水尾仔」。

珍珠休閒農業區的因冬山河流過,彷彿形成了交通大動脈;因交通運輸與灌溉便利而沿著舊河道開墾築壘。族群的異動,聚落的發展,隨著先民的走過的腳步,一一化作地名,也豐富了珍珠休閒農業區豐富的人文與地景。因此就交通、地景、動植物、人文等編成「冬瓜山珍珠映像」簡易口訣 (台語發音),讓竹圍、水田、倒影等,來帶領大家認識冬瓜山珍珠休閒農業區。

 

六個噶瑪蘭社名與現今村名對照 (表一)

村名

社名
(音譯)

社名
(荷蘭文)

相關位置或俗名或漢地名
珍珠村
珍珠里簡
 
聖福廟附近、番社港仔
永美村
打那米(美)
Tenaboeran
鎮安宮附近、有番仔大埤
群英村
武罕
 
有武罕路、砂港
武淵村
馬荖武煙
Bragoelian
番社底、埤仔頭、二堵
埔城村
里荖(腦)
Linaw
補城地
三奇村
奇武荖
Kimabolauw
竹篙滿